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

貧窮是資產

貧窮是資產
(AM730 20100429 P.4 專欄 - 自強不息(曾錦強))

最近拜讀蔡東豪的《金錢之王》,其中一段關於林少陽的故事給我很深刻的印象。他是木屋區和臨屋區長大的窮小孩,但他說很感謝香港,因為「窮沒有阻塞上進的管道,公平的制度給予所有人一個參與的機會」。我以前也講過有關自己的窮故事,也認識很多窮家庭的人在不同的領域做出了一些成績。對於上進的人來說,窮不但不是障礙,甚至是一項資產。

孟子說: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」正如蝴蝶沒有經過化繭成蝶的痛苦掙扎,翅膀便沒有力量,不能體味飛舞的快樂便會死去。貧窮是一種磨練,讓你更能吃苦。面對逆境時,更能沉著應戰,失敗了,也較能放下,重新上路。也更明白錢得來不易,不會養成浪費的習慣。當球王比利被問到兒子能否取得他一...樣成就時,他說:「不可能,因為他沒我那樣幸運,他不是在貧民窟裡長大。」

社會可能還不完全平等。但比起上一代,我們有一個更廉潔的政府,基本上沒有人因為沒錢賄賂而失去工作機會。我聽爸爸說,他考車牌考了很多次不合格,後來才知道,那時考車牌原來是要付「茶錢」給考官的。現在有十二年免費教育,還有各種不同的福利,基本上沒有人因為貧窮而輟學,在我成長的年代,還有不少人為了將讀書的機會留給弟妹,即使讀書成績不錯,還是要提早輟學。

貧窮並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認定貧窮是不能改變的命運。

http://www.am730.com.hk/old_issue/issue/2010/201004/20100429/default1.html?startpage=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